图文直播
2016年辽宁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
图文直播简介
2016年辽宁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

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定于2017年4月18日上午10点举办《2016年辽宁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将对此次新闻发布会进行图文直播,届时欢迎广大网友收看。

时间:2018年4月19日上午10点

地点:辽宁会馆

视频直播
文字直播
  • 主持人:

    中共辽宁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外宣新闻处处长 张健

    2017-04-18 10:00:00
  • 张健:

    中共辽宁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外宣新闻处处长 张健

    知识产权是社会创新成果的重要体现,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积极促进知识产权的转移力度,是推动辽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近日,辽宁省《2016年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白皮书》已经编制完成,并将对外正式公布。今天,我们邀请有关领导跟大家详细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蔺晓刚同志,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李长春同志,辽宁省工商局副局长赵桂琴同志,辽宁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李安庆同志。下面,请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蔺晓刚同志介绍情况。

    2017-04-18 10:02:00
  • 蔺晓刚:

    各位同仁,新闻单位的各位朋友,此次发布会由我向大家介绍2016年辽宁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主要从4个方面来介绍,知识产权创造、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 重点是2016年情况。

    一、知识产权创造

    2016年,全省三种专利申请量52603件。有效发明专利量27915件,同比增长20.1%,每万人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37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8件,同比增长16.9%。全省注册商标36150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211146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5件,新注册地理标志商标5件,新认定辽宁省著名商标103件。全省共办理作品自愿登记4244件,引进图书版权262件,输出图书版权323件,计算机软件登记5884件,审核涉外著作权合同登记262件。全省新增7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请植物新品种77件,获得授权41件。34家企业为“中华老字号”企业,38家企业为辽宁省“老字号”企业。老龙口白酒传统酿制技艺等12件传统手工技艺和大连德记号中医药门诊传统中医药文化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全省共受理审查上报药品注册申请10件,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药品品种5个。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认定辽宁名牌产品218项技术与产品。

    2017-04-18 10:18:00
  • 蔺晓刚: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016年,我省成为首批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的试点省,省知识产权局与省财政厅、省政府金融办研究制定了《关于设立辽宁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的实施方案》。在全省设立总规模1.5亿风险补偿基金,2016年,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3项,融资额17亿元。国家工商总局在沈阳市工商局设立了全省第一批商标权质权登记申请受理点,截至2016年,沈阳受理点共为7家企业的47件注册商标办理了质权登记,授信额度9000万元。

    2017-04-18 10:23:00
  • 蔺晓刚:

    二、知识产权运用

    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与推进

    2016年,省政府印发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中德(沈阳)高端装备产业园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若干意见》和《辽宁省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三个政策文件,其中《辽宁省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首次列入我省重点专项规划。

    2016年,省工商局继续推进《商标注册建议书》、《品牌建设指导书》、《商标管理提示书》和《商标使用情况登记表》的“三书一表”制度,全系统累计发放“三书一表”9万余份。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外研社、高等教育社、人民社等33家成员在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省科技厅发布《辽宁省“十三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以及11个专题规划,梳理出7个重点产业创新链条,凝练了八大产业66个科技攻关重点方向。

    2017-04-18 10:26:00
  • 蔺晓刚:

    知识产权转化

    2016年,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我省共有22个项目获奖,其中,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发明专利“一种干熄炉专用供气装置”荣获中国专利金奖。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14家企业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认证审核。68家企业被确定为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省共重点组织128项专利技术实现产业化。

    2016年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在大连成功举办。国内、国外千余家参展商共携带相关领域的5500余项专利参加现场展示与交易,开幕式当天现场签约项目12个,签约金额4.47亿元。这些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

    三、我们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

    知识产权行政执法

    专利 2016年,全省各级专利行政执法部门共查办专利执法案件871件,同比增长80%,其中专利纠纷调处案件245件,同比增长近4倍。全省“12330”维权援助和举报投诉热线电话接听了2416人次,办理维权援助申请207件。

    商标 2016年,全省共立案查处侵权假冒案件665件,案值686万元,办结610件,其中商标违法案件330件。各级工商机关开展保护“迪士尼”注册商标专用权专项行动和“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查处涉外商标侵权案件35件。

    版权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开展第十二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省通信管理局赴各市对网络版权秩序进行巡查,对8个市的19家网站进行了检查,查办重大网络侵权案件2起。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2016年,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共查办食品药品案件15894件,移送公安部门案件178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46个。

    2017-04-18 10:30:00
  • 蔺晓刚:

    海关保护方面

    沈阳海关和大连海关共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3起,查获侵权嫌疑货物近6000件,案值约38万元人民币。

    司法保护方面

    公安机关 2016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立各类侵犯知识产权案件568起,破案559起,其中,10起大要案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74名,捣毁各类制假售假窝点86个。

    检察机关 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批捕侵犯知识产权案件46件,涉案人员72人,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64件,涉案人员121人次。

    法院 2016年,全省各级法院受理知识产权一审案件1679件,同比增长50.45%,结案1610件,同比增长60.63%;二审案件新收191件,结案171件;在审案件新收1件,结案2件。

    四、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

    1.知识产权服务

    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发先进陶瓷及特种玻璃产业、生物医学工程产业专题专利数据库,首次开展为企业定制专利数据库服务;与大连、南京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合作,实现专利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共享;沈阳、大连、鞍山、锦州、营口与盘锦六地确立为辽宁省首批省级专利信息传播利用基地工作站。

    2.知识产权宣传

    2016年,省知识产权局在各类媒体上刊发宣传稿件835篇次,组织召开“2015年全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17-04-18 10:34:00
  • 蔺晓刚:

    开通“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官方微博及“辽宁知识产权”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微信平台编发信息553条。与东北新闻网合作,开设“辽宁知识产权网”,实现局官网与“辽宁知识产权网”、“辽宁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网)”互联互通。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省“扫黄打非”办公室通过举行辽宁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版权保护氛围。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省知识产权局、省工商局、辽宁广播电视台组织策划拍摄了保护知识产权系列公益宣传片。

    3.知识产权培训及人才培养

    2016年,省知识产权局与辽宁大学合作,成立了辽宁知识产权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专家组成员、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任名誉院长,招收知识产权专业本科第二学历学生;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大连理工大学三方共建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聘请国内著名知识产权专家陶鑫良教授担任院长,建立从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层次完整、类型丰富的学位教育体系;丹东市凤城一中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首批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2017-04-18 10:37:00
  • 蔺晓刚: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选拔过程中,鼓励从事知识产权及相关学科研究人员申报工程人员,在全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中加强对知识产权课程的开设力度,并探索研究将知识产权相关课程作为高级研修班和专业技术人员,在线学习和选修课程。初步拟定《辽宁省知识产权(专利)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征求意见稿)》。

    2016年,共有420人在沈阳市考点参加了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其中88人考试合格,取得了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考试通过率16.99%。

    4.国际合作与交流

    2016年4月,省知识产权局举办中美知识产权高级研讨培训班,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知识产权专员就涉美知识产权转让、保护等问题与企业法律事务人员、知识产权学者、知识产权服务人员进行研讨。

    8月,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美国、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等多名知识产权理论与实务领域的专家,与国内各高校学者及省内实务部门专家开展讨论。

    省知识产权局参与中德装备制造园建设,选派一名干部挂职中德装备园知识产权保护局任局长助理,为园区建立了一整套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机制,在加强园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积累了许多可复制的有益经验和做法。

    以上四个方面发布到此结束,更多内容请参见2016年辽宁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谢谢大家。

    2017-04-18 10:38:00
  • 张健:

    刚才蔺秘书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辽宁省2016年知识产权发展的运用、创造、保护及管理和服务的有关情况,通过蔺秘书长的介绍,大家可以感受到,去年以来,全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尤其是白皮书的情况非常全面。非常感谢蔺秘书长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

    2017-04-18 10:40:00
  • 记者问:

    各位好,我来自腾讯大辽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我省在落实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方面有哪些措施,谢谢。

    2017-04-18 10:41:00
  • 赵桂琴:

    这个记者提的非常好,商标注册的便利化它有助于企业增加商标意识,增加商标的注册量,这样使得商标获得保护。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的授权,我们省目前在商标的注册便利化方面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根据总局的授权,今年3月份在我省的沈阳、大连两个市开设了商标注册受理窗口,据现在的统计,到本月末已经有接近600件的商标通过这两个窗口直接送达到国家工商总局。二是根据国家工商总局授权,在沈阳设立了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申请受理点,这样为企业用商标做质权抵押融资提供了便利化的服务。截止到目前,沈阳这个点已经为9家企业,59件商标进行了商标质押融资,融资额度达到1.1亿,这对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对于他的发展应该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谢谢你,我就回答到这里。

    2017-04-18 10:43:00
  • 记者问:

    大家好,我是新华网的记者,有一个问题。近日,国务院印发了《辽宁自贸区试验总体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出在辽宁自贸区开展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点,省知识产权局将如何推进这项改革?谢谢。

    2017-04-18 10:47:00
  • 李长春:

    大家知道,去年国务院印发了《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在《总体方案》当中提出要在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规划重要战略区,开展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点。今年,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辽宁自贸区改革的总体方案》,在《辽宁自贸区改革总体方案》的第三部分,国务院文件明确提出,要打造更加公平便利的营商环境这一节当中,提出知识产权综合改革管理试点,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任务。我们省去年已经在沈阳中德装备园成立了全省第一个知识产权保护局,我们下一步打算要在这个基础之上,将保护局的经验进行复制,复制在我省自贸区的3个片区,在3个片区逐步建立起高校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构筑便民利民的服务体系,建立与对外开放相适应的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知识产权运营机制。以便推动在我省尽快形成权责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机制。谢谢。

    2017-04-18 10:49:00
  • 记者问:

    各位领导好,我是《辽宁日报》记者。有一个问题接着问一下李局长,近年来我们社会上比较关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问题,今年我们知识产权局有哪些具体新的措施能促进这项工作。

    2017-04-18 10:49:00
  • 李长春:

    谢谢你的提问。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是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一个关键所在,因为创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按照国家9部委最近出台的文件《关于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深入实施东北地区知识产权战略的若干意见》,这里面明确要求,我们要把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这个工作放在全部工作的重要日程当中。针对《若干意见》和我省知识产权整个的情况,今年我们想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这方面做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知识产权成果就地转移转化。我们力争在年内要协助省内10个高等院校,3个科研院所建立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机构,使他们的成果尽快在我省转移转化。

    二是建一个平台,搭建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的平台,这个平台和我们大连的中德专交会相衔接,建立线上线下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平台,帮助企业尽快获取我省知识产权创造成果。

    三是继续推进我省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工作,使我省市场创新主体,他们自己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在转移转化方面做一些共享。

    四是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与金融的融接,也就是说继续推进我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我们已经建立基金,基金规模是1.5亿元,我们发挥基金的作用,使我省知识产权成果通过质押融资风险平台尽快转移到企业,形成我省创新动力。

    谢谢。

    2017-04-18 10:50:00
  • 记者问:

    大家好,我来自华商晨报。据了解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版权局等中央9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深入实施东北地区知识产权战略的若干意见》。在《意见》当中提出将建设北方国家版权中心想请省版权局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2017-04-18 10:52:00
  • 李安庆:

    在国家9部委日前印发了《关于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深入实施东北地区知识产权战略若干意见》中有明确提出,建设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是经省政府同意,由辽宁出版集团具体承办和运营的一个区域性国家级的版权交易机构。今年的2月3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批复成立。这是我省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辽宁在区位、人才、资源等方面优势和作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心将以“互联网+文化+金融”为发展模式,搭建版权公共服务平台、版权电子商务平台和产权产业的聚集平台,把版权交易的活动向物理和网络两个空间拓展延伸,为版权持有者和版权需求方,提供便捷、安全、无障碍、全方位的服务。目前,辽宁出版集团正在积极落实项目的规划方案,我们也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办理项目的后续审批手续,力争年内挂牌运营。

    谢谢。

    2018-04-19 10:07:00
  • 张健: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现场记者提问环节进行到这里,大家还有什么问题还可以会后跟我们了解。非常感谢刚才知识产权局、工商局等几位领导对记者问题的回答,请各家媒体做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报道工作。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7-04-18 10: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