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关于公开征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0 10:47:48 信息来源: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人才对知识产权事业的智力支撑作用,更好地为我省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益服务,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省保护中心)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维权援助专家,组建省保护中心维权援助专家库。入库专家将受邀围绕维权援助工作提供智力服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库原则

  专家库的建立按照“双向自愿、科学择优、动态管理、规范使用”的原则,规范专家入库、出库和使用等活动。

  二、征集范围

  面向行政机关、司法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征集知识产权相关法律与技术方面专家。

  三、工作职责

  根据省保护中心工作实际,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一)参与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为知识产权纠纷应对、知识产权交流与合作等提出工作建议、方案;

  (二)参与知识产权调查研究,为重大研发、经贸、投资和技术转移活动提供知识产权咨询论证和智力服务;

  (三)参与知识产权侵权判定、仲裁调解等工作,为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提出技术或者法律咨询意见;

  (四)参与知识产权宣传培训,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教育培训提供人才支撑和必要支持;

  (五)为知识产权检索分析、项目开展、分析预警等工作提出意见及建议;

  (六)其他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工作。

  专家应当根据专家库管理单位的工作安排提供服务,如无正当理由多次拒绝提供智力服务或服务质量难以达到工作要求,省保护中心可以解除聘任,专家也可以自愿退出专家库。

  四、专家入库条件

  (一)基本条件

  1.热心知识产权事业,具备参与知识产权公益事业的意愿,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高度的责任心;

  2.熟悉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熟悉本专业或行业的技术发展动态;

  3.能够独立、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在时间和精力上能够保证完成交办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

  4.身体健康,年龄在65周岁以下(以本通知印发之日计算);

  5.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自觉承担相关保密义务,无违纪、违法和不良信用记录。

  (二)专业条件

  入库专家除应满足上述基本条件外,还应具备下列职业能力之一:

  1.律师、公证员、仲裁员、资产评估师或专利代理师执业3年以上,同时具备法律职业资格和专利代理师资格的可以放宽至执业2年以上;

  2.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技术推广,具备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精通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对知识产权行业有全面的了解;

  3.从事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司法审判、行政执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3年以上,具有丰富的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经验或行政执法办案经验,熟悉知识产权侵权判定的有关实体性、程序性法律规定;

  4.从事知识产权研究、专利审查、专利代理、专利信息研究、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等方面工作,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在相关领域开展研究工作3年以上;

  5.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技术负责人及技术骨干;或中央、地方财政支持的科技计划项目负责人及国家、地方专利奖、科技进步奖获得者。

  五、征集方式和程序

  本次征集采取单位推荐的方式。参与专家推荐的单位应对照专家入库条件对推荐材料进行审查核实,同时,专家本人应承诺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并由推荐单位签署意见加盖公章。省保护中心对推荐专家进行评审、筛选,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专家库成员名单。

  六、有关要求

  1.本次专家征集截止日期为2023年3月20日。

  2.提供相关材料:应征专家请按要求填写《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援助专家申请表》(附件1)和《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家信息表》(附件2),并提供身份证、学历和学位证书复印件;专业技术职称或者职业资格证书复印件;科研成果、专利证书、发表论文等学术水平、主要工作业绩、项目成果等相关证明材料。

  3.材料格式要求:纸质版《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援助专家申请表》(附件1)、《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家信息表》(附件2)以及相关证明材料请于2023年3月25日前邮寄到省保护中心,并将上述材料扫描成清晰的PDF格式发送至邮箱lnzxwqb@163.com,同时请将《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援助专家申请表》(附件1)和《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家信息表》(附件2)提交WORD格式发送至邮箱,邮件需注明“维权援助专家——姓名”。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柳欣佳

  联系电话:13322466743

  邮寄地址: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辽宁省抚顺开发区沈抚路旺力城88号 商场-M1二层)

  邮政编码:113122

  附件:1.《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援助专家申请表》

      2.《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家信息表》

                                              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2023年2月20日

附件1-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援助专家申请表.doc

附件2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家信息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