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

  一、制定背景

  今年3月份,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国知发运函字〔2022〕46号),要求各地要继续组织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持续保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代理行为的高压势态,确保专项整治劲头不松、措施不软、势头不减,有效维护行业秩序,有力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

  二、制定目的

  深入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 《“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落实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精神,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代理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营造公平竞争、公平监管的营商环境,为辽宁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主要内容

  一是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代理违法行为。重点整治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商标申请行为、无资质知识产权代理违法行为、伪造公文、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违法行为。二是强化平台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综合治理。加强对电商平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指导,依法落实对经营者资质、服务质量、广告宣传等审核把关和监督责任,及时关停违法知识产权代理商铺、删除链接,规范新模式知识产权代理服务。三是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对专利代理机构和代理师执业行为、专利代理机构年度报告和信息公示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商标使用行为、商标代理行为、专利代理机构主体资格、执业资质和专利代理机构设立、变更、注销办事机构等情况进行一般检查,突出对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的重点监控人员进行检查,对落实签名责任等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四是加强创新主体引导和社会监督。通过发布知识产权代理机构“黑名单”、曝光典型案例、开展业务培训等方式,指导本地创新主体慎选、优选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有效限制违法代理发展空间,加快形成各方广泛参与的代理监管社会共治局面。五是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代理行业信用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和知识产权信用管理规定作用,按要求对违法失信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和个人实施重点监管。通过约谈、签订承诺书等形式,推动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诚信经营。探索建立专利、商标代理“白名单”制度,配套相应的便利化措施和优惠政策,正向引导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合法规范经营。六是切实推进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自律。加快推进省知识产权代理行业协会成立,指导建立健全行业自律规范,积极开展行业自律惩戒、代理能力培训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