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关于促进科技成果本省转化的对策建议》(0189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来源:

  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关于促进科技成果本省转化的对策建议》(0189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省科技厅(外专局): 

  现就梁英松代表的 “关于促进科技成果本省转化的对策建议”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积极探索专利转化新模式,多措并举着力提升专利转化率。 

  1.搭建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平台。通过举办两年一届的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为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提供高效对接平台,积极推动专利技术信息交流,有力助推专利技术转化。 

  2.设立辽宁省专利奖。2019年省政府办公厅颁布实施了《辽宁省专利奖励办法》,将省专利奖由部门奖升格为政府奖,并明确规定了参评专利必须是在辽宁省内成功转化两年以上,且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 

  通过政策激励导向作用,引导创新主体加快推进专利技术转化实施。 

  3.加快专利在本省转移转化,2019年我局定向推送转化优秀专利项目460项。沈阳实施专利导航项目,完成铸造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和东北电力调节技术公司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大连成立了中科院大连物化所、大连理工大学、增材制造、金普制造等4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 

  二、加快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体系建设,推动专利全链条运营发展,有效激发企事业单位创新活力。 

  搭建辽宁省知识产权运营综合服务平台,积极打破专利技术信息不对称壁垒,提高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间的专利信息沟通质量,推动专利信息横向交流。同时也推动大批优质高校专利资源向社会公众流动。 

  三、注意引进与培养并举,逐步提升省内专利人才服务水平。 

  在全国率先完成首批12名高级知识产权师的评审工作。在大连科技学院设立知识产权学院,探索“知识产权+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我省已在四所高校设立知识产权学院。加强知识产权专题培训,推动将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工作纳入省委组织部人才培养计划,将知识产权课程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和选学内容。2019年全年共开展远程教育培训、专题培训等各类培训10余场,培训人员1000余人。 

  四、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促进知识产权金融蓬勃发展。 

  梳理各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政策,发挥风险补偿基金的引导作用。开展多方合作,将银行、保险、评估、资讯、维权、专利代理等纳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2019年,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到64.45亿元,质押知识产权992件,为2018年的3倍,创历史新高。 

  五、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组织开展全省知识产权系统执法保护专项行动,联合省市场监管局、沈阳海关、大连海关共同签署《加强进出口环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合作备忘录》,共同加强行政执法协作,创新执法监管模式,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辽宁省知识产权局 

                                    20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