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提升企业专利质量的建议》(1107号)答复
来源:

 

尊敬的张远霞代表: 

  您在省人大第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企业专利质量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知识产权事业的关注与关心。 

  您在建议中提到的“发明专利的授权比例不高、专利维持时间短、专利转化率低、侵权纠纷增多”等问题确实抓住了阻碍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症结,我们就您在提案中提到的四条建议组织有关单位进行了专项认真研究。现结合协办单位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研发阶段资金支持力度,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1.加强企业研发指导,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步伐。 

  为促进企业提高研发能力,2017年,省科技厅确定364家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针对性指导工作。指导渤海造船厂等31家国有企业组建省级重点研发机构;并会同省国资委举办省属国企科技政策培训班,来自27家国企的87名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下一步,科技厅将以国有企业改革为切入点,按照《省科技厅推进科技服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有效手段,进一步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科技创新活力,加快推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一是大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及备案工作,建好高企培育后备库;二是择优选择一批研发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中小微高企,制定跟踪服务计划和金融支持计划,推动一批高企快速成长,形成品牌效应;三是加快众创空间和实体经济的对接,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众创空间,推动大中小微企业、各类科研机构、创客各展所长、优势互补,使创新成果广泛覆盖一二三产业;四是组建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高校、职业院校、科技服务机构等参加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整合产业技术创新资源,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2.以辽宁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使用为切入点,推动专利权质押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深入推动我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省知识产权局积极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央财政部争取启动资金。  

  2016620日,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省财政厅、省政府金融办共同出台了《关于设立辽宁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的实施方案》(辽知发〔201618号)。在沈阳、大连、鞍山等10个市开展试点工作:一是将财政部拨付的5000万元分别拨付给10个试点市,并要求各试点市按1:2给予资金配套;二是要求各试点市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措施;三是组织专题培训及银企对接活动。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形成1.62亿元规模的风险补偿基金池,各试点市也已相继建立起相应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措施。2017年我省质押融资额创历史新高,全省专利质押43项,融资总额达55.2亿元,全国位列第三位。 

  下一步,我们将在10个试点市质押融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一是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推动我省已经开展专利质押融资业务的金融机构向省内其他城市拓展业务;二是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沟通平台,重点向金融机构推荐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等信用度高的中小微企业;三是积极组织银企对接活动,精准对接企业;四是建立企业专利权融资和保险需求项目库。 

  二、强化专利质量政策导向,改善专利的市场化环境 

  1.强化专利质量政策导向,修订出台《辽宁省发明专利申请费用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2017622日,省知识产权局印发了《辽宁省发明专利申请费用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辽知发[2017]9号)。该《办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取消了对各类专利权人按件补贴申请费和实审费的规定,进一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对获得首件发明专利授权的企业给予每件2500元的资金补贴;二是引导企业延长高质量专利维持年限;三是鼓励企事业单位及个人通过PCT途径进行境外专利布局,为省内专利技术与产品“走出去”奠定基础。 

  下一步,一方面将继续开展发明专利申请费用补贴工作;另一方面将引导各市参照省局政策文件尽快制定出台各地补贴政策,推动各类创新主体提升专利质量。 

  2.着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助力提升企业专利情报信息检索及利用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专利情报信息检索及利用能力,省知识产权局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一是面向产业集群建设产业专题数据检索专区,为产业集群提供专利情报信息检索专用渠道。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29个专题专利数据库,涵盖了汽车增压器、IC装备及零部件、液压、仪器仪表、数控机床、中草药、光伏等产业,同时,与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和大连市知识产权局共享已开发专利专题数据库66个。 

  二是与北京合享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合享智慧公司向我省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及优势企业称号的单位提供incopat专利情报信息检索账号并开展针对性培训,引导企业加强境外专利技术情报利用,鼓励企业在充分学习境外创新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高质量技术创新。 

  下一步,省知识产权局将以专利技术情报信息检索培训为突破口,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实地走访等多种指导方式逐步提高企业专利技术情报信息检索及利用能力,帮助企业进一步深入挖掘专利资源,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步伐。 

  3.拟定《辽宁省专利奖励办法》,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为深入鼓励发明创造,评选出一批高质量专利,省知识产权局于2017年年初开始着手拟定《辽宁省专利奖励办法》,目前该《辽宁省专利奖励办法》已形成初稿,并完成两轮意见征求工作。 

  《辽宁省专利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中重点突出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在评选中加大了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专利文本质量的考核权重。 

  下一步,省知识产权局将以《辽宁省专利奖励办法》为依据,启动辽宁省专利奖评奖工作,评选出一批能够代表我省经济水平的高质量专利项目,并借此鼓励发明人加快技术创新。 

  4.在国内率先出台了《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成绩优异人员专业技术资格评定暂行办法》 

  2017年,省科技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等部门,选择16家省属高校及科研院所作为试点单位,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实试点工作,重点在企业股权分红激励、横向课题经费管理、扩大高校院所自主权等政策上予以突破,为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开辟“绿色通道”,鼓励高校及科研院所着力培育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有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同时,出台了《关于改进和完善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实施意见》,落实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受益分享比例,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下一步,将以省属高校及科研院所试点单位为基础,进一步探索开展专利转化试点工作,鼓励试点单位对专利转化人才给予政策倾斜,有力助推专利转化工作。 

  三、加强对专利审查机构和专利代理机构工作质量的监督考核 

  1.加大监管力度,稳步提高专利代理机构服务质量。 

  为规范专利代理服务机构管理,2017年省知识产权局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针对省内专利代理机构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对47家专利代理机构逐一检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积极督导整改。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对专利代理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不定期抽查代理机构,规范代理机构运营行为,有效保障专利代理机构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2.开展服务品牌培育,依靠榜样引导专利代理机构提高服务质量。 

  省知识产权局通过对服务质量等指标对全省专利代理服务机构进行了全面考核,确定9家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同时积极引导专利代理机构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开展的中国专利代理行业综合实力评价活动。最新评价结果显示,沈阳科苑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为四星,大连东方专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为三星。沈阳东大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大连科技专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沈阳科威专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为一星。 

  下一步,省知识产权局将通过执业培训、专题培训等进一步引导专利代理机构提高服务质量,服务创新发展。 

  3.筹建中国(沈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逐步提高我省专利申请及授权质量。 

  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中国(沈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建设。保护中心建成后,沈阳市将形成集快速专利预审、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快保护”机制,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为便捷的“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其中的快速专利预审可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拟提交的专利申请进行预先审查,形成预先审查结论,申请人可根据结论对文件进行修改后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快速审查申请。此项服务可有效地提高专利申请文本质量,避免专利保护范围过窄或与现有专利重复。 

  此外,保护中心还将特别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开通专利申请、维权的“快车道”。 

  下一步,将依托中国(沈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逐步探索开展全省专利质量提升工作,以点带面,逐步辐射省内其它各市,全面提升我省专利申请及授权质量。 

  四、加强专利领域服务能力 

  1.多渠道开展专利专题培训,强化专业人才培养。 

  一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知识产权培训。2017年,先后在辽宁大学、省行政学院举办了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与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培训班。 

  二是加强专利代理业务培训。相继开展医药领域专利代理业务专题培训、软件相关专利代理专题培训,以及工业品外观设计专利代理业务专题培训。 

  三是加强专利代理人考前培训。为加强专利代理行业人才储备,培养一批具备专利初步撰写能力的专业人才,20179月、10月,分别在大连、沈阳举办了专利代理人考前基础培训班和考前强化培训班。  

  下一步,省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开拓思路,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多种专题培训活动,加强对专利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提升全省专利人才质量。  

  2.拟出台专利技术职称评审标准,将专利技术人员纳入职称管理体系。 

  为有力提升专利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水平,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省人社厅拟出台《辽宁省工程系列知识产权(专利)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试行)》,进一步规范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中从事知识产权(专利)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职称评定工作。 

  下一步,启动专利专业职能评定工作,并通过职称评定,着力培育一批专利行业骨干,逐步将专利专业人才管理工作推向正规化、科学化。  

  


辽宁省知识产权局 

  201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