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3年度辽宁省知识产权“亮剑护航”专项执法保护行动方案》解读
来源:

  近日,省知识产权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2023年度辽宁省知识产权“亮剑护航”专项执法保护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就《行动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根据《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辽委办发〔2020〕38号)要求,为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在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省知识产权局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制定印发《行动方案》。

  二、主要内容和意义

  《行动方案》部署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加强民生领域知识产权执法保护,继续加强对关系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种业、公共卫生以及清洁能源技术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对民生物资、农业农村领域、网络市场领域、食品、影响青少年儿童视力相关产品等商品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二是加强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加大对电子商务、直播平台知识产权授权信息抽查检查力度,完善线下线上一体化保护。三是加强重点市场和展会领域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建立重点市场知识产权信用信息目录,根据信用状况确定知识产权专项检查的检查比例、频次,实现差异化监管,引导专业市场积极建设并申报认定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四是加强中小微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保护,依法平等保护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字号、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权利。五是加强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开展辽宁省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试点示范建设工作,从技术调查官参与办案、侵权纠纷检验鉴定和执法培训等方面加大业务指导和支持力度。六是加强地理标志和官方标志保护,落实《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加速推进“十四五”地理标志工作重点任务落实。七是加强驰名商标执法保护,按照《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案件请示办理工作办法》,规范案件请示办理工作,提高案件办理质量。严格商标管理,加大对线上线下违反禁止性规定使用商标等违反商标管理秩序行为的规制。八是加强申请环节执法保护,扎实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蓝天”专项整治行动,持续规范专利申请行为。

  《行动方案》提出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全链条保护,加强指导督导等4条推进措施。

  《行动方案》的出台,将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强化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提升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打造我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知识产权营商环境,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贡献力量。

  解读单位:辽宁省知识产权局

  解读人:杨佳宁

  解读人电话:8667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