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辽宁省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

  一、制定背景

  2021年6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创设了专利开放许可制度,2022年5月1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印发《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知办函运字〔2022〕448号),明确要求包括我省在内的16个荣获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工作奖补的省份,率先组织开展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探索推广经验措施。

  二、制定目的

  《辽宁省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辽宁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扎实推进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丰富专利许可模式,提升专利转化成效,促进专利“一对多”快速许可,做好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全面落地准备工作,为辽宁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主要内容

  《辽宁省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部署了以下三方面重点内容:一是明确了专利开放许可声明信息发布。主要包括专利开放许可的发布平台、声明格式、声明核验和声明内容。二是明确了专利开放许可供需对接渠道。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展会、知识产权“入园惠企”活动、专利技术对接会等形式,为供需双方搭建对接平台。三是明确了专利开放许可配套服务措施,主要包括定价指导、交易保障和纠纷处理。鼓励专利权人先试用、后付费方式,双方自行协商签订专利许可合同,并做好合同备案,涉及专利权转移的,应当提请撤回。许可双方就开放许可内容产生的纠纷,积极运用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仲裁以及司法等渠道推动多元化解决,依法维护好许可双方的合法权益。各市知识产权局及省内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要建立专利开放许可维权援助机制,妥善处理相关问题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