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辽宁省知识产权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2017年,辽宁省知识产权局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7〕22号)的各项安排部署,对我局牵头和配合的各项政务公开工作逐项推进,积极落实,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公开效果。

  一、组织制度建设情况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辽宁省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由局长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省知识产权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推进、协调、监督。贯彻《辽宁省知识产权局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将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效果等方面纳入考核评议体系,推进全省知识产权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印发《辽宁省知识产权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通过召开局务会和局长办公会的方式,局主管和分管领导每月听取政务公开及宣传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推进工作,从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上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推进。

  二、平台建设情况

  2017年,我局持续发挥省知识产权局网站(政务网)、辽宁知识产权网(信息网)、辽宁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服务网)三网合一的网站群优势,充分体现各平台在政务公开、知识产权信息沟通与对外宣传、综合服务方面的优势,互联互通,内容有机衔接,并开通“辽宁省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与微信公众平台和官方微博同步推进,为政务公开和对外宣传搭建起更广阔的平台,扩大了政务公开的覆盖面。

  三、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省政府工作要求,我局负责牵头公开假冒伪劣等行为的查处信息。我局通过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子栏目对省内假冒专利行政处罚案件信息进行了公开。

  我局在局网站首页醒目位置设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集中公开“政策与解读”、“财政预决算”、““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双随机、一公开”的各项信息。其中,在“政策与解读”中公开《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办法》《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县(市、区)的指导意见》《辽宁省发明专利申请费用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关于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深入实施东北地区知识产权战略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并在规定时间内公开相关的解读文件。在“财政预决算”栏目中公开部门预算与部门决算。在““放管服”改革”栏目中公开我局对代理机构进行事中事后监管的各项信息及其他相关信息,设立减权放权反馈意见箱,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在“政务服务事项”栏目中公开“省知识产权系统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权利类别、设立依据、层级和部门。同时,在该栏目中设立“办事指南”栏目,公开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以及发明补助、专利收费、流程服务、专利申请等内容的各项办事指南,共计信息40项。在“双随机、一公开”栏目中公开我省专利行政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检查对象名录,各市随机抽查30%的大型商业场所工作情况等内容。

  2017年,我局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44篇,腾讯微博账号转发信息万余条,编发微信公众平台信息1151篇,各类新闻媒体报道知识产权工作652篇次。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办省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建议一件,通过组织相关单位对建议进行专项认真研究,对建议进行了及时详尽的答复,并将答复内容在“政务公开”栏目中进行全文公开。对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0335号提案和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0454号提案,因内容涉及社会广泛关注的知识产权相关工作,我局也在“政务公开”栏目中进行了答复全文公开。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局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除在局网站设立政策与解读栏目之外,我局还积极运用各类媒体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解读工作。在《辽宁日报》、东北新闻网等省级重点媒体,《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等行业媒体,以及辽宁知识产权微信平台等媒体渠道详细解读2017年出台的各项重要政策文件。我局在东北新闻网开展视频访谈,由局领导解读《关于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深入实施东北地区知识产权战略的若干意见》,介绍我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支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各项举措。在4月18日,我局协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6年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发布会,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蔺晓刚对我省2016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进行发布。我局主要领导介绍了我省推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各项政策措施,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沈阳电视台、沈阳晚报等20多家媒体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六、开展5·15政务公开宣传工作情况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一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和省软环境办关于开展第一届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周活动的要求,我局多处室联动,围绕“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政务公开活动,参加在省政务服务中心开展的政务公开宣传活动。联系制作宣传海报,向现场群众介绍发明专利申请优先审查办理流程,并向发放知识产权宣传册、专利业务办理指南手册等宣传资料。同时,采取传统宣传与新媒体结合的方式,在局网站及“辽宁知识产权网”、“辽宁知识产权”微信公众平台加大了对部门职责、工作流程的公开力度。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辽宁省知识产权局舆情收集处置回应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开展舆情回应收集、上报、研判及回应工作。由专人负责查看、收集、整理局长信箱登录民心网,实时监测社会群众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咨询和投诉,并及时将反映的问题传达给相关处(室),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处理回复。其中,局长信箱全年共收到5封来信,均已及时回复。累计登录民心网228天,下载、上传民心网问题和答复意见8次。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我局全年共受理公开申请5件,全部来自电子邮箱申请,主要内容涉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实施方案、《关于加强网站等网络公开平台管理的通知》《专利代理管理办法》、发明专利申请优先审查需要具备资格等。我局对5件申请均通过辽宁省知识产权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告知书,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申请1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申请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件。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2017年我局积极参加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全省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和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专项网评引导工作培训班,并举办辽宁省内知识产权新闻宣传暨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工作培训班,培训人员覆盖全省各市知识产权局、省内各高校、企业及科研院所,总计50余人。

  来源:省知识产权局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