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辽宁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2018年,辽宁省知识产权局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和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193号)的各项安排部署,对我局牵头和配合的各项政务公开工作逐项推进,积极落实,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公开效果。 

  一、组织制度建设情况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辽宁省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由局长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省知识产权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推进、协调、监督。贯彻《辽宁省知识产权局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将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效果等方面纳入考核评议体系,推进全省知识产权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通过召开局务会和局长办公会的方式,局主管和分管领导每月听取政务公开及宣传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推进工作,从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上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推进。 

  二、平台建设情况 

  2018年,我局持续发挥省知识产权局网站(政务网)、辽宁知识产权网(信息网)、辽宁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服务网)三网合一的网站群优势,充分体现各平台在政务公开、知识产权信息沟通与对外宣传、综合服务方面的优势,互联互通,内容有机衔接,并开通“辽宁省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与微信公众平台同步推进,为政务公开和对外宣传搭建起更广阔的平台,扩大了政务公开的覆盖面。 

  三、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在局网站首页醒目位置设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集中公开“政策与解读”、“财政预决算”、“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双随机、一公开”的各项信息。其中,在“政策与解读”中公开《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办法》文件,并在规定时间内公开相关的解读文件。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中公开部门预算与部门决算。在“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栏目中公开专利侵权纠纷处理案件信息公开表。在“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栏目中公开辽宁省知识产权局权责事项目录。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办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1件,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2件,通过组织相关单位对建议进行专项认真研究,对建议进行了及时详尽的答复,并将答复内容在“政务公开”栏目中进行全文公开。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局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除在局网站设立政策与解读栏目之外,我局还积极运用各类媒体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解读工作。在《辽宁日报》、东北新闻网等省级重点媒体,《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等行业媒体,以及辽宁知识产权微信平台等媒体渠道详细解读2018年出台的各项重要政策文件。 

  六、开展5·15政务公开宣传工作情况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一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要求,我局参加在省政务服务中心开展的政务公开宣传活动。联系制作宣传海报,向现场群众介绍发明专利申请优先审查办理流程,并向发放知识产权宣传册、专利业务办理指南手册等宣传资料。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辽宁省知识产权局舆情收集处置回应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开展舆情回应收集、上报、研判及回应工作。由专人负责查看、收集、整理局长信箱登录民心网,实时监测社会群众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咨询和投诉,并及时将反映的问题传达给相关处(室),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处理回复。下载、上传民心网问题和答复意见3次。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公开申请办件。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来源:省知识产权局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