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辽宁省知识产权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2016年,辽宁省知识产权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以及我省两个实施方案(辽委办发〔2016〕33号)、辽政办〔2016〕23号的安排部署,逐项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现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制度及平台建设情况

  (一)组织制度建设情况。2016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辽宁省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由局长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省知识产权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推进、协调、监督。

  根据《辽宁省知识产权宣传工作考核办法》我局将政务公开和宣传工作纳入考核体系,每月统计政务信息公开量及对外宣传量,作为年底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

  通过召开局务会和局长办公会的方式,局主管和分管领导每月听取政务公开及宣传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推进工作,从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上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推进。

  (二)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16年,我局由局长牵头,对原有网站的内容和结构进行调整。将原有的局网站按功能从单一网站拓展成为“信息网”、“政务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网站群。与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协作,将现有省局网站改版定位为“省知识产权政务网”,突出“政务公开”特色;开通由我局与省委宣传部“东北新闻网”合作筹建的“辽宁知识产权网”,突出“知识产权信息沟通与对外宣传”特色;建设开通“辽宁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与有关企业联盟和社会中介机构合作,完善和优化原省局政务外网“专利服务”功能,突出“专利服务”特色。三网互联互通,定位特色鲜明,内容有机衔接,与微信公众平台和官方微博同步推进,为政务公开和对外宣传搭建起更广阔的平台,扩大了政务公开的覆盖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知识产权局通过局官方网站进行政务公开472篇,通过各类媒体开展政务类宣传835篇次,其中多篇政务信息被中国政府网、辽宁省政府网站、人民网、光明网等网站采用,起到了较好的公开效果。

  辽宁知识产权官方微信全年发送信息553篇,局官方微博转发各类政府信息三千余篇,交送省政府信息公开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篇,起到了良好的信息公开和宣传效果。

  三、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一)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情况。根据《实施方案》要求,我局在决策前通过局官方网站、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今年2月,为进一步增强重大行政决策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我局将起草的《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并组织召开《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来自科研院所、企业、高校、专利代理机构等多方的评审专家对《意见》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

  5月,为全面推进知识产权职业水平评价工作,我局联合省人社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中专利专业人员类别和全省知识产权人才的主要特点,起草了《辽宁省知识产权研究系列高、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征求意见稿)》,通过官方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征求意见公开后,我局组织各专利代理机构相关人员召开《辽宁省知识产权(专利)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各专利代理机构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制定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评审标准提供了有益参考。

  (二)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情况。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到5.6件”这项重点工作,我局积极开展“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和知识产权创造方面的政务公开工作。

  在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方面,在局官方网站、辽宁知识产权网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辽宁省专利条例》、《辽宁省举报假冒专利行为奖励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在局网站、辽宁知识产权网、民心网等网站及《辽沈晚报》等媒体公开、宣传与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会议召开情况、各项专利执法行动开展情况、执法人员培训工作情况等内容。

  在推进知识产权创造方面,每月在局网站专利统计栏目公开专利分析数据,在局网站和辽宁知识产权网上公开辽宁省发明专利申请费用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激励创新的政策、与专利创造相关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中国专利奖辽宁地区获奖情况等内容。

  (三)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情况。在局网站首页开设产业促进、专利创造、规划政策等栏目,公布《辽宁省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及解读、《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及解读,公开与专利权金融服务、专利产业化、企业贯标等各项支持“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政策措施。

  在局网站首页添加辽宁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设置专利创新服务平台、专利转化平台、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专利事务、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五个栏目,提供专题专利数据库、产业研究报告、专利检索、专利项目、专利权金融服务、维权援助以及网上咨询服务。同时,还将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的功能与辽宁知识产权网进行链接,将服务平台的辐射能力进一步提升。

  除网站外,我局还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知识产权助力‘双创’”栏目,介绍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案例等内容。

  (四)权责清单公开情况。在局网站开设“政务公开”栏目,公开机构职能、办事指南、服务内容、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在“政务公开”栏目下设“权利运行信息公开”栏目,公开知识产权局部门权责清单、辽宁省知识产权局部门权责清单汇总表、发明专利补助审核及发放业务流程图、辽宁省专利技术转化资金分配业务流程图、专利侵权纠纷调处业务流程图等各项权责清单,明确责任主体,职能权限。

  (五)行政执法公示情况。在局网站每月公布全省查办专利执法案件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情况。定期公开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公示政执法主体及行政执法人员基本情况。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在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按时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6年,我局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进行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先后通过局网站公开《辽宁省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及解读、《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若干意见》及解读、《辽宁省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及解读等多项政策及解读文件。

  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协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5年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与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发布会,对我省2015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和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的内容进行发布。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沈阳电视台、沈阳晚报等20多家媒体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同日,在《辽宁日报》用半个版面的篇幅,刊载《辽宁省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解读》。

  8月11日,我局协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辽宁省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发布会,由我局新闻发言人发布《实施意见》的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16家媒体参加发布会,央视网、凤凰网、人民网、辽宁电视台辽宁新闻栏目、辽宁日报、辽沈晚报、东北新闻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详细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对此次发布会进行全文字刊发,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网站对发布会的全程进行了视频刊发。

  在相关政策发布上网的同时,我局微信公众平台也进行跟进,同步刊登相关内容。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领导信箱回复情况。我局在局网站设领导信箱栏目,由专人负责查看、收集、整理,全年共收到3封来信,均已及时回复。

  (二)开展《民心网》诉求的收集、整理、转办、督办和回复情况。2016年,我局由专人负责每日登录《民心网》收集群众诉求,全年共接到1件关于代理人考试的咨询,我局组织工作人员对该询问进行了及时回复,网友评价为非常满意。

  (三)舆情回应制度建设情况。2016年,我局制定《辽宁省知识产权局舆情收集处置回应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局网站公布,对社会公开我局舆情收集、处置、回应的工作目标、组织领导及责任分工,以及分析研判、应对处置、公开回应、舆情跟踪等多项机制,切实推进舆情收集与回应工作开展。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八、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未收到群众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九、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我局制定了《省知识产权局政务公开方案》,确定了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加强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等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同时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政府有关部门及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培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编写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我局网站进行公开。针对我局网站部分栏目更新速度较慢的情况,局领导组织信息工作会议,专题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完善的工作制度,对局网站栏目更新工作责任落实到处室。

  十、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情况

  2016年5月15日是全省第十个“政务公开日”,我局从5月10日开始,开展了以“推进政务公开,保障改善民生”为主题的政务公开活动,持续时间一周。我局利用办公楼大厅显示屏滚动播放“第十个政务公开日”、“推进政务公开,保障改善民生”等标语,同时开展现场咨询活动。局办公室组织局专利代办处等相关业务处室人员在局门前集体办公,发放《中国知识产权报》、《专利业务办理指南》宣传册、12330维权援助宣传袋等宣传资料,现场接待群众答疑130次。

来源:省知识产权局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