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辽宁省知识产权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2014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如下: 

  一、工作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省知识产权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推进、协调、监督。指定专人按照信息采集、审批、报送、发布的规范流程公开政府信息。领导小组根据国家和省里的要求及我局实际工作情况,及时调整工作安排及部署,对全省知识产权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给予指导与监督,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完善相关制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通知》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我局进一步制定完善了《辽宁省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辽宁省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辽宁省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的多项制度。调整完善了全省知识产权系统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 

  (三)维护平台建设。2014在对辽宁省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及子站信息发布平台进行功能维护的基础上,突出政务公开、政务信息发布、服务功能。对局网站栏目及相关子栏目及时进行内容更新,保证栏目内容的正确性。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建立主动发布机制,在政策法规栏目公开《关于印发<辽宁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办法>的通知》,在通知公告栏目中主动公开我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在重要政务信息公开栏目中主动更新公开文件信息等。对网站信息数据库平台进行定期检查,保证平台链接畅通。 

  (四)加大力度宣传。我局充分发挥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集中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利用互联网、电台、电视台、报刊、杂志等多种方式、途径,特别是重点通过门户网站和地方子站开展、推进信息公开宣传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在局门户网站上开设了局长信箱、在线咨询,及时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利于改进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 

  2014年共编辑、整理、发布政府信息170条,约15.3万字,其中,省局各部门发布信息90条,占全系统发布总量的53%;各市知识产权管理机关发布信息80条,占总量的47%。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省委、省政府等各级机关的政务信息管理、政策研究等有关部门报送1576篇次。其中42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动态信息》栏目采用。 

  2、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统计 

  局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信息321篇,其中,《政务信息》栏目发布信息170篇,《知识产权动态》栏目发布信息110篇,《公告通知》栏目发布信息28条,其他栏目13篇。 

  3、各项宣传工作 

  发布《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编辑《知识产权宣传册》、《辽宁知识产权年鉴》,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宣传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公开办事指南。以手机短信形式大量播发内容为“培育知识产权文化,促进社会创新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举报假冒专利,请打12330,辽宁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宣”的“12330”宣传广告,共播发手机短信广告15万条。同时还利用公交车广告进行大力宣传,在10余条公交线路的50余台公交车上挂设宣传维权援助举报电话12330的宣传板。批量印制《保护知识产权、举报假冒专利》5000余册,印有“12330”宣传语的宣传品2000余份,利用各种会议、宣传活动等渠道向公众发放。依托4.26知识产权宣传周,通过开设大型电子显示屏和咨询室等方式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4、新闻发布工作 

  4月23日,2013年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在辽宁人民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发布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何庆良就2013年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进行新闻发布;省知识产权局、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版权局的相关负责人就2013年全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5、图文直播工作 

  2014年,我局在国家局门户网站开展三次网上图文直播,分别是“2014年辽宁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2013年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现状新闻发布会”和“2014年(第9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主题论坛活动”现场图文直播。有效提高了社会公众对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的关注和了解。 

  6、信息公开场所建设情况 

  局机关一楼开设的大型电子显示屏和咨询室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手段。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我局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辽宁省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在局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建立了政务公开审批制度等具体工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及时办理。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未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单一。二是群众关注度不够高,参与意识、监督意识还不够强。三是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的内容有时不能完全满足群众的需要。 

  (二)改进措施。 

  1、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继续加强对政府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及时获取相关信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布管理流程,落实责任到人,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2、加强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载体的信息化平台适用性建设,依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图文直播平台的功能要求,继续完善辽宁省知识产权图文直播发布系统。通过定期检查维护保证数据库平台链接畅通,提供信息化平台使用说明等措施提高局网站信息化平台的适用性。 

  3优化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通过增加实用性信息等方式丰富栏目内容,进一步提高网站各栏目的可用性,以更好地服务大众,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4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探索利用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逐步形成政府信息公开新模式。

来源:省知识产权局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