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辽宁省知识产权局舆情处置办法》的通知
来源:

各处室、直属单位:

    为妥善应对舆情变化,提高舆情应对与处置水平, 建立健全舆情应对机制,现将《辽宁省知识产权局舆情处置办法 》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 辽宁省知识产权局舆情处置办法

 2. 辽宁省知识产权局舆情处理单

 

辽宁省知识产权局

                                2022年5月23日

 

 

 

 

 

辽宁省知识产权局舆情处置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舆情处置与管理工作,有序引导网络舆论,为知识产权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结合工作实际, 制定本办法。

一、适用范围

本办法中的舆情,特指可能或已经对我局形象产生影响的网上报道及言论。网络舆情的处置与管理,是指对涉及我局各项工作的新闻报道或评论所引发的反应、言论、评论等综合舆论情况,进行监测、研判、预警、处置和引导。

二、工作原则

(一)统一领导,统筹组织。将舆情应急处置工作纳入全局应急管理工作统筹安排,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

(二)分级负责,依法处置。按照涉事单位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组织实施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和应急处置工作。

(三)监测预警,及早防范。及时发现和掌握互联网上动态性、苗头性信息,加强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和控制措施,及时预防和消除不良影响。

(四)服务大局,防止危机。采取法律、管理、技术、舆情疏导等综合措施加强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有效防止网络舆情危机发生。

 三、组织领导及职责

成立舆情应对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舆情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政务公开的副局长任副组长。舆情小组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负责牵头开展舆情回应具体工作。舆情小组负责舆情信息汇总、上报,协调舆情涉及处室查清事实真相、确定事件性质;协调舆情涉及处室进行媒体应对、确定新闻发布的方式、时机和内容;进行新闻采访管理等。

    四、分析研判

根据舆情内容、公众反应、媒体介入程度等,对舆情信息组织开展分析、研判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出台前,主办处室(单位)要进行舆情风险评估,确定风险等级并制定相应的处置预案。对重大敏感舆情,舆情小组要组织有关处室(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会商研判,对事件的性质、舆情走势、可能出现的风险等进行及时准确的评估,提出预控处置意见,按程序报审后进行处置,并及时将相关情况报送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五、应对处置

主办处室(单位)舆情信息员填写《舆情处理单》,并于1个工作日内将《舆情处理单》报舆情小组组长,由组长牵头及时对涉及的处室(单位)、人员进行调查、核实、研究后续事件发展程度,确定是否需要公开回应。对需要公开回应的舆情,由组长组织召开舆情应对与处置工作小组会议,召集相关处室(单位),及时查明事件或问题真相,将处理经过及结果及时向主管部门汇报并进行回应。

各处室(单位)要按照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共同提高应急处置效能,努力形成信息共享、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建立上下联动机制,规范舆情反映问题的受理、转办和反馈等工作流程,积极做好舆情应对处置工作。

    六、公开回应

根据调查核实的情况确定回应的方式、内容和范围。回应内容:对建设性的意见,公开吸纳情况;对群众反的实际困难,公布研究解决的情况;对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讲清政策措施、处置结果及后续措施。对不了解情况,存在模糊认识的,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澄清事实。对错误看法及时发布信息,进行引导和纠正。对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简要信息、初步核实情况,政府应对措施和公众防范措施等,并动态发布后续信息。

回应载体:在本级政府网站公开事实与处置结果;向舆情首发媒体通报情况,尽可能通过该媒体公开事实与处置结果;重大舆情应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应。

回应原则:及时迅速,回应要在48小时内完成,避免因反应迟缓,导致舆情进一步扩大升级;依法公正,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出回应和处置,充分尊重媒体、群众的知情权、发言权及监督权,不回避问题,善意对待、理性沟通;统一口径,对舆情的回复要统一部门、统一口径,由新闻发言人或舆情组长指定的回应人统一对外发布信息或回复。对回复的内容,应建立由涉及部门做出事实汇报、领导审核把关、统一对外发布的舆情应对程序;公开透明,对舆情的处理情况要及时向社会公布,让群众充分了解事实真相,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七、舆情跟踪

在上报、回应的同时应密切跟踪事态发展,应确保正确引导舆论走向,有条不紊地开展舆情处置工作。必要时,根据需要积极从正面澄清事实、做出回应,控制舆情升级、扩散和蔓延。舆情处理完毕后,应及时做好舆情的后续情况调查反馈和总结,对未达到工作有关要求的,应及时向组长及相关部门进行汇报。

    八、工作保障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舆情处置和管理工作,建立舆情信息员机制,确保其在重大网络舆情应急处置过程中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附件2

辽宁省知识产权局舆情处理单

舆情名称

 

 

 

 

 

 

 

涉及处室(单位)

 

舆情概况

 

舆情小组

处理建议

 

领导

批阅情况

 

处理情况